教学工程
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本科专业结构持续优化,布点较多专业不再增设 发布时间:2023-07-28 13:39:38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通知对今年的专业申报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各普通本科高校组织实施。
        (一)规范申报程序。各普通本科高校按照《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和《通知》要求开展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校专业发展规划和师资情况、办学条件等,严格论证拟新设专业必要性和可行性。校内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应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拟新设专业、拟调整专业、拟撤销专业进行审议,形成审议意见。专业申报方案应经校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集体审议通过。专业申报材料和审议意见应在学校主页显要位置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并接受监督举报。公示无异议方可进行网络申报。
       (二)符合办学定位。高校应按照学校章程明确的办学定位科学合理设置专业。申请新增和撤销的专业应符合各校办学定位,从严控制艺术类本科专业(含艺术教育专业)及国家控制性专业,专业设置应和各校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报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报送的“一校一案”方案一致,未报送方案的将暂不受理申请。
        (三)坚持质量为先。新增的专业应符合《标准》基本要求,科学规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配齐配强教师队伍、教学条件、实践基地等,保证专业建设的基本质量。经教育部备案或新增的本科专业,应根据《福建省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审核管理办法》,在本专业招收首批本科生的当年12月31日前,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审核。
        (四)优化专业结构。高校要认真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普通本科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根据学校定位和办学实际,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分类推进发展,支持有条件的高校面向基础学科领域、国家战略必争领域、新兴产业领域、冷门紧缺领域、民生急需领域等增设专业。支持高校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对现有专业升级改造,培育交叉融合的新型专业。
        (五)面向社会需求。各高校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民生急需,结合实际设置调整优化专业。支持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应用学科专业进行增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脱节及近三年就业去向落实率(扣除灵活就业)过低的专业不再增设,现有的专业由学校实施动态调整。全省布点较多、规模较大的专业要从严控制,原则上专业布点数超过全省本科高校数50%的本科专业不再增设。
        专业布点数超过全省本科高校数50%的本科专业名单:
        电子信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电子商务、汉语言文学、市场营销、土木工程、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工程管理、商务英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广告学、产品设计。
        电子信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电子商务、汉语言文学、市场营销、土木工程、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工程管理、商务英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广告学、产品设计。
        通知要求各高校按时将专业申报材料报送教育厅,并指定专人负责平台申报工作,专业申报材料分别在教育部网上服务大厅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与服务平台公示1个月,同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专家线上评议。高校可在线查看公示和评议意见,决定撤销申报或继续申报。2024年度申报备案的新增专业,需通过平台于9月30日前在“预备案”专栏提交增设专业理由和基础等材料。

 
信息来源:福建教育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