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05-26 15:05:46  
  为全面深入了解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促进我校的教风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和持续改进教学质量的根本目的。但由于疫情影响了本学期初学校的正常上班,故教务处延迟到2020年5月6日-5月20日开展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本次检查分为院(系)全面自查和教务处抽查两部分,主要以各院(系)培养方案、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表、任课教师授课情况汇总表、教师调停课申请表等教学相关材料为检查内容。本次共检查课程437门、55198课时,检查结果显示上学期的整体教学执行情况良好,所有课程均能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开设,全体教师都能按照开课计划完成教学课时,培养方案中教学计划的执行率为100%,该学期未发现教师旷课或未完成教学课程计划的情况;一些教师因事假或生病调停课也都按照学校的管理规定办理相应审批手续,教师因个人原因调停课的节数占总课时数的1.5%。
  二、存在问题
  1、通过专项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个别班级填写《任课教师授课情况汇总表》不够规范;
  2、个别老师调停课时请假原因写的不够具体、病假条缺乏医院证明;同时存在个别教师一学期调停课超过6节课的现象,应引起院(系)及全体教师的高度重视;
  3、个别课程因调停课顺延结课时间较晚,给学生期末复习造成不便;尤其是极个别老师补课出现连续上4节理论课的情况。
  三、改进措施
  1、教学专项检查是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对教学管理、教学组织与运行等工作的常态化专项检查,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举措,今后各院(系)应加强自查自纠,学校将不定期检查,及时发现、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保障学校各项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
  2、今后要求教师调停课必须说明详细原因,因病停课的需有三甲以上医院的证明,家庭成员生病的也要有同样证明时方可请假;
  3、教务处及各院(系)将建立严格的调停课管理制度,严把调课关,坚决杜绝随意调停课的现象。学校也将持续常态化督查,加大、加深对课程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对执行不力的院(系)和个人将予以学校通报曝光。
 
福州工商学院教务处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