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暂行) 发布时间:2018-06-13 10:27:33  
    为扩大我院科研规模,提高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激发广大教师从事研究开发、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的积极性,规范横向项目及经费管理,促进我校科技事业的发展,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若干意见》(闽政〔2016〕37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规定的通知》(闽政〔2016〕3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横向科研项目的认定
本办法所称“横向科研项目”是指项目源于非政府机构,且经费来源于非财政性资金,通过签订合同由我院承担完成的项目。横向项目按内容和标的分为技术开发类、技术服务类和技术咨询类(含决策咨询类和规划类等)项目,包括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科技咨询、决策咨询、管理咨询等。
学校作为联合申报单位或教师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政府财政拨款科研项目而从项目牵头单位分配转拨取得的经费作为纵向科研经费管理的部分项目也可以认定为横向项目。
二、项目的立项
1.横向项目一般由系部或项目组直接与合作方进行洽谈,教务处科研科负责协调和服务。横向项目由教务处科研科统一管理,实行项目负责人制,系部协助管理。
2.项目负责人是横向科技项目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横向项目合同的初步洽谈、项目组组建、项目执行、经费预算及使用、项目结题、项目材料归档以及协调并处理项目合作中的问题和纠纷等工作。在商谈项目合同时,技术指标要切实可行,经费要充足,项目负责人对此负全责。
3.项目合同书按照学院《横向项目合同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按下列步骤进行:
(1)项目组与委托方达成意向后,从教务处网站下载空白的横向项目申报书、合同书样本及相关附件,按要求填写;
(2)项目组将教务处科研科审核后的合同书交项目合作方签章;
(3)项目组将合作方签章后的合同书送教务处科研科签章并备案;
(4)教务处科研科将横向项目报院学术委员会审批,通过后编号立项并发文公示。
三、项目经费的管理
1.所有横向项目的科研经费均需汇入学院规定的账号,按项目建帐,单独核算,规范使用。
2.学院对技术上可行、有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项目经审核批准给予一定经费配套资助。
3.非财政资金项目经费到账后,经费由项目组按照项目活动和实际需要依照相关规定报账支出。凡是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的横向课题,依照纵向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按照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管理,原则上企业横向到账经费管理适当宽松,学院配套经费按照学院有关科研经费管理规定执行。所有报账须经项目或团队负责人核准签字。
4.委托方以教学仪器或实验设备等实物到账入账的,可由学院设备管理部门对实物进行评估作价,纳入学院科研仪器设备资产账目。评估价格作为到账经费额,学院不做经费配套。
5.学院鼓励通过横向项目积累相关科研资源,完善科研条件。项目完成后,横向到账经费和学院补助经费结余部分,项目组可继续使用,用于开展项目深入研究,或新立项的自研项目;对企业横向到账经费的结余部分,允许课题组按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安排。
四、项目的运行管理
1.项目组应严格遵守学院有关科研管理制度,履行合同中约定的责任与义务。
2.教务处科研科应定期检查项目的执行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上网公布或反馈给相关部门。
3.项目无正当理由不能结题或引起纠纷者,学院视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处理。由于项目组的不当行为造成学院经济损失或损害学院声誉的,项目组负责人应承担相应责任。
4.如果项目负责人调离我院,项目原则上应继续在我院进行,直至完成;若项目负责人调离后无法继续负责项目研究,则需变更项目负责人并报教务科研科备案。
五、项目的结题
1.横向项目的结题应填写“项目结题报告书”,并附上项目委托方出具的“验收报告”,经项目组所在单位审核后报教务处审批;或由项目委托方在立项申报书的验收栏签署项目验收意见,并加盖公章。
2.学院资助经费在1万元以上课题组,须至少在CN刊物(月刊)上发表论文1篇,方可结题或鉴定。
3.项目按规定结题后,项目组可申请将项目成果进行省、市级的科技成果鉴定。
六、配套措施
1.对于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的横向项目,学院相关部门应积级协助课题组申报省、市(厅)级科技成果鉴定或奖励。
2.完成单项横向科研项目的项目组负责人和第一参与人可视为当年科研工作量,其项目成果可以参评各类考核和评职称之用。
3.承担横向项目并顺利完成项目的负责人可以作为我院“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的条件之一。
七、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八、本办法解释权归学院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所有。
 
附件:
1、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横向科研项目合同书
/uploadfile/2018/0613/20180613102845472.doc
2、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经费预算表/uploadfile/2018/0613/20180613102902160.doc
3、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结题书/uploadfile/2018/0613/20180613102916129.doc
 
 
                                          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