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程
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关于开展2023年度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30 11:41:00  
各二级学院:
       根据《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闽教科规〔2023〕40号)及《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闽教规〔2022〕4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度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简称“省级教改项目”)结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结题范围
       2021年立项的省级教改项目(附件1)
       二、结题条件
       坚持从严结题,突出应用实效。省级教改项目申请结题需满足以下条件:
       (一)完成申报书中确定的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形成完整的研究成果。
       (二)能够反映和解决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所突破。
       (三)研究重视改革创新的实践效果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理论结合实际,注重科学性和实践性,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显著成效。
       (四)成果有创新、有特色,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三、结题要求
       杜绝唯论文倾向,认可多样化成果。省级教改项目成果的形式可是论文、专著、教材、综合研究报告、教学质量成果的一种,内涵必须与项目主题高度相关。申请结题应具备属于项目核心成员(原则上一般项目排名前3、重大项目排名前5位)的研究成果。基本要求为:
       (一)成果形式为论文的,应提供文章最终成果(可凭编辑部录用通知先结题后发表,延后时间一般不超过6个月)。重大项目应在核心刊物发表1篇教研论文,一般项目应在本科高校学报或省级教科研机构、学术组织主办的CN刊物发表1篇教研论文。
       (二)成果形式为专著、教材的,应提供书稿最终成果(可凭出版社合同协议先结题后出版,延后时间一般不超过12个月)。
       (三)成果形式为综合研究报告的,内容可是教学综合改革制度及实施成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实施成效、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建设及实施成效、教育教学决策咨询报告等。重大项目结题主要采用专家评审方式,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及以上的项目可申请直接结题;一般项目应被同类高校借鉴采用,并经我办组织鉴定对本科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具有较大参考价值。
       (四)成果形式为教学质量成果的,应是教育部或省教育厅批准或认可的教学成果、专业、课程、教材、中心、基地、竞赛获奖等。重大项目应获得1项国家级成果或2项省级成果,一般项目应获得1项省级成果。
       四、其他事项
       (一)省级教改项目因客观原因需申请延期结题的,由项目负责人提出申请,学校报省级教改项目管理部门审核,经审核同意后予以延期,原则上只可申请延期结题1次,延期时间不超过1年。
       (二)省级教改项目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结题:材料、数据弄虚作假;未能完成研究计划,预期成果未能实现;结题成果与项目主题内涵不相关;结题成果产生时间与项目研究周期不符。首次未通过结题的,限期1年内整改完善,参与下一次的结题验收。
       (三)项目负责人应组织开展结题材料审核、成果鉴定等工作,对结题材料、成果的真实性负责。各项目结题鉴定专家应具备高级职称,人数不少于3名。项目负责人应在11月15日前将专家鉴定表(需有专家签字)、总结报告、成果统计一览表,以及佐证材料(出版成果可只提供版权页)的电子版发送593686461@qq.com,纸质版一式两份交至教务处陈国宋老师,重大项目结题需提交一式四份纸质材料。
 
 

       附件:1.福州工商学院2021年度省级教改项目立项名单
                  2.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总结报告
                  3.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最终成果统计一览表
                  4.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专家鉴定表
                  5.福州工商学院教改与质量工程项目延期申请表
                             
 
福州工商学院教务处
202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