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程
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5 09:05:00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培养和造就“四有”优秀教师队伍,更好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开展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方向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和学科专业特点,可从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创业、实践实训、学科竞赛、产学合作等方面进行申报建设。
  二、申报条件
  (一)团队组成
  1.教学团队按课程组进行申报,鼓励跨学科、专业、教研室申报,团队应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规划,具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
  2.鼓励吸收新入职教师为团队成员。团队设带头人1名,成员不少于5人,控制在15人之内,成员参与教学团队不超过2项。
  (二)团队带头人
  团队带头人应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高教学水平、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具有高级职称,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授课,主讲申报课程至少一轮以上,不兼任其他教学团队带头人。
  (三)教学及科研工作
  团队应紧跟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和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重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教学,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具有强烈的教学质量意识和有效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
  (四)教学改革成效
  团队成员近五年获得不少于10项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含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改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服务产业特色专业、1+X证书试点、实验教学平台(项目)、市(厅)级科研项目、省级教学创新(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三等奖及以上、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三等奖及以上(学校规定名录内,限3项)、主编专业教材、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
  三、管理与验收
  (一)团队建设期4年  
  (二)对立项建设的教学团队,实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不合格的,限期整改。
  (三)立项建设期满后,学校将组织终期验收。对建设不力,不能通过验收的教学团队,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学校将取消其建设资格并予以通报,在下一年度学校其他项目申报中取消团队成员的申报资格。
  四、其他要求
  (一)各学院应充分重视教学团队的建设工作,依据推荐条件,按照择优遴选推荐,每个学院不少于2个。请各学院认真梳理在长期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结构合理的教学业务组合,积极申报,并确保材料规范性、真实性。
  (二)各学院于2022年8月10日前将纸质盖章版《福州工商学院本科教学团队申报表》(附件1)一式2份、《福州工商学院本科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提交至励群楼314教务处教改科陈国宋老师处,电子版同时发送至593686461@qq.com
 
  附件:1.福州工商学院本科教学团队申报表
     2.福州工商学院本科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
      
/uploadfile/2022/0930/20220930090910454.docx
 
福州工商学院教务处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