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在线优秀教学案例第十期课程:建筑设计原理 发布时间:2023-07-05 16:25:00  
一、课程简介
《建筑设计原理》主要讲述建筑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以及相关的设计理论,要求学生了解建筑设计的过程和步骤;学习和建立正确的建筑设计思维、方法;同时开拓学生的思路并提高理论水平。本课程的创新点在于构建“三环两空间”的课堂教学实施体系,通过混合式的线上与线下以及仿真项目训练的教学环境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效率,真正达到以练代学的目的。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查缺补漏,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二、课程特色、创新情况
本教学案例选取第五章《建筑设计实践》,以福州观澜书院室内外空间设计作为实训教程,掌握建筑设计程序和表达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引入思政元素,通过学习观澜书院所培育出的历史人物的先进事迹,了解建筑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及它所寄托的民族精神,激励学生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以课程思政示范引领,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
针对学生线上自主学习能力弱、学习兴趣低等“痛点”问题,设计了“先学后教、以教促学、导学互动”的教学理念,以学生先学产生的问题为导向,设计任务为驱动,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与教师形成导学互动,逐步完成方案设计。在教学实施上,并非简单把课程中的教学内容放到网上,而是构建“三环两空间”的课堂教学实施体系,具体包括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线上和线下两个维度,拓展传统课堂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学生知识的内化。

三、申请报告
随着时代变迁与城市的高速发展,许多具有传奇色彩的建筑与传奇故事没有被很好的保存与宣扬,对于过去辉煌的历史模糊,也仅供于课堂的书本上。填鸭式文化教育和缺乏主动学习热情,成为当下日趋明显的一个发展问题。本案例以福州观澜书院室内外空间设计作为实训,通过修复历史文脉,重新营造历史氛围,感受历史建筑与背后故事,激励现代人学习热情,弘扬民族精神。

(一)在线教学存在的教学问题
线上教学因为没有面对面的教学管理和服务,存在部分学生不主动学习的情况,线下教学时,老师又需从基础知识的讲授开始,最终使得“线上”教学流于形式,影响整体教学目标的实现。因此,线上课堂教学实施需重点关注学生学习的有效性。

(二)线上教学开展思路
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将教学框架分为四大环节,分别是:教学准备、资源建设、模式设计、考核评价,四个环节层层递进且循环
第一,教学准备环节中,主要是在课程开始前进行学情分析。了解学习对象的特点和知识储备程度,因材施教地制定教学目标,根据目标完善教学内容。
第二,资源建设环节中,包括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两部分。线上资源包括MOOC平台的教学视频、课件、思考题等。线下资源包括教材、教案、课件、案例等,可以结合线上资源引入课堂教学。
第三,模式设计环节中,将线上、线下教学贯穿至课前、课中、课后,每个阶段都设计不同的教手段和内容,增加课程的丰富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第四,考核评价环节,建立过程化考核与互评机制。通过各种考核形式精准掌握学生对知识的吸收程度,并且通过学生互评、师生互评等机制得到教学反馈,进行教学反思从而改进课程教学。

(三)线上教学实施过程
本案例的线上教学构建了“三环两空间”的课堂教学实施体系,包括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 线上和线下两个维度。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的有效衔接, 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实现课堂教学目标。

表1 “三环两空间”课堂教学实施体系
 
教学目标 教学环节 教学空间
知识目标 课前+课中 线上为主
技能目标 课中+课后 线下为主
思政目标 课前+课中+课后 线上+线下

以《建筑设计原理》实践环节的设计任务:福州观澜书院室内外空间设计实训的三节课教学为例,将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进行具体阐述。

1.教学内容(图1-3
1 教学内容及设计思路
 

2 教学案例(思政元素)
3 实训任务

2.教学方法
(1)课前
提前一周将线上慕课视频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发布,让学生预习本次课程的相关知识点,熟悉任务书要求(图4)。视频学习结束后,学生可以在讨论交流区留言提问,老师后台汇总后在课堂上进行解答。
布置课前准备任务:学生完成初步方案构思,绘制草图,以拍照形式传给学委统一汇总,学委在课前发给老师,以便老师及时了解当下学情,有针对性地合理安排教学步骤。
图4 学生提前观看慕课视频
(2)课中
a.创设情境,互动讨论
首先创设情境,针对课前学习的视频提出问题,引起学生的质疑、探究,激发学生寻找答案的兴趣,并由此引出设计主题:场地、功能与空间。
其次就问题展开课堂讨论。让学生进行主动探索、合作交流。建筑空间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学生在学习初期比较难以掌握,因此采用实地调研的方式,结合疫情的特殊性,以学生最熟悉的住所(宿舍)为调研对象,能够让学生以使用者的身份亲自感知空间问题。讨论结束后,老师汇总课堂提出的问题以及课前在线教学平台收集的问题,将学生开放的、发散的问题进行高度总结,归纳成以下两类问题:建筑中主次功能的分区原则、空间的组合方式,由此引入理论知识的讲授,同时引入本设计任务的背景——观澜书院,讲解书院的历史背景及当代人传承历史文化的使命。
b.草图展示,现场汇报
每组进行成果展示与汇报,通过与老师连麦的形式,讲述自己的构思起点和思维过程,联系课前调研提出的问题,检查是否在自己的设计方案中得到了解决,同时解答老师和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图5)
图5 学生线上汇报方案构思,老师点评

c.设计示范,授人以渔
由于线下的课堂情境是老师在讲台上,学生在讲台下,现场设计示范有一定的难度。而线上教学刚好可以规避这个缺点,老师直接在线上操作示范建筑设计过程,以做设计代替零星的评设计,实现用“ 做设计”来教“ 做设计”。 有利于将教师的思考方式、思辨过程、操作步骤,包括设计中遇到的反复、选择等,以“ 图”的形式直观地展现给学生。同时,学生可以通过回放视频反复观看、模仿、借鉴、学习教师在不同的阶段如何操作,遇到设计具体问题时是如何判断、如何选择、如何思考、如何推进方案进一步深化。(图6)
设计示范强调设计方法的传授,在有限的课时情况下,只有“ 授人以渔” 传授设计方法,才能打破设计“ 只可意会”的困境。
图6 老师线上设计示范
(3)课后
a.布置课后作业
将课堂内容进行延展深化,针对汇报环节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修改并细化。老师与学生保持线上交流,实时指导方案设计
b.考核评价
通过学生观看的时长、讨论区发言等方式进行课后考核评价,这些数据均可由老师从钉钉后台调取公布,成绩的评定公平、透明,线上的成绩占期末成绩的20%,以此方式促进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图7)
图7 考核评价

(三)学习成效
从线上的学习成效来看,以学生先学产生的问题为导向,设计任务为驱动,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与教师形成导学互动,逐步完成方案设计的教学思路切实解决学生兴趣低、自主学习能力弱等“痛点”问题。

(四)教学反思与改进
1.开课前通过微课视频的学习和问题提问可以提前了解学情,有助于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及学习需要有针对性地适当安排教学内容,并且有助于教师在指导中加强对学生个性化问题的辅导。今后在课前设计需要进一步深化、细化。
2.对线上平台的运用还存在很多盲区,后期需要进一步掌握线上平台的相关操作,以提升对学习的管理。
3.后续教学中,可进一步增设小组合作的学习任务,提高小组任务难度,通过小组协作共同解决,提升学生合作意识,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以期达到学会学习、学会合作的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