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在线优秀教学案例第九期课程:基础英语 发布时间:2023-07-02 15:59:00  
一、课程简介
《基础英语》是英语专业本科一、二年级必修基础课程。结合我校英语专业的特色,本课程以培养学生英语基本功扎实、语言实践能力强,能满足国家、社会和个人发展需要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为培养目标。该课程于2020年获批福建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1年获批福州工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课程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一体化多维度地进行了考量,从而构建一个有效的混合式教学策略体系。
该课程的创新点有:
1. 教学资源在线化、网络化;
2. 教学设计灵活、开放;
3. 教学、科研互为依托;
4. 思政融入,润物无声。
二、课程特色、创新情况
本案例的特色及教学改革创新点:
(一)教学资源在线化、网络化
本课程以“基础英语 ”课堂教学网为核心,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借助慕课资源,依托超星学习通自主学习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多种基础英语教学资源(教材、课件、电子图书、习题、期刊、音视频材料、在线词典等)呈现形式的在线化、网络化,并适时更新。
(二)教学设计灵活、开放
本课程融会体验式、发现式、探究式、合作式等现代教学理念,依照“产出导向、学用一体”教法的原则,立足课堂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协作性和人文性。运用图、文、声、像等可视化、可听化手段,力求教学活动务实高效。
(三)教学、科研互为依托
课程组按照“以研促教,以教立研”的思路,大力开展教学科研,确保教学行为始终有先进的教学理念作依托;定期开展现代教学理念、方法、手段的学习和对教学实际问题的讨论,努力从教学实践中挖掘科研素材。
(四)思政融入,润物无声
课程发挥课程的隐形育人功能的同时,兼具语言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功能,从教师、学生、课堂、课外四个维度入手,构建了思政元素融入英语课堂的可行路径,实现“寓德于教、育德于课”。
三、申请报告
(一)案例背景:
该案例主题为第二章《What happened to manners?》,结合教材和课外拓展阅读内容,在超星学习通上建设了系列教学资源,涵盖教学课件、语言技巧和学习资源、习题测验等。已建任务包括:导入、文化背景知识、课文原文录音及讲解、词汇与句子解析、语法学习、写作技巧、习题讲解、听力和口语练习、翻译练习、自主学习、单元小测、单元小结归纳、专四专题。除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课程资料,本课程还建立了试卷库、题库、作业库,给线上教学提供了强大的资源保障。此外,该课程还借助爱课程的慕课资源---湘潭大学的《综合英语》课程,系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为学生课外学习和教师线上教学提供了辅助和支撑。
(二)开展思路:
Unit 2 Text A What happened to manners? 主要包括课文结构解析、内容讲解、词汇和短语讲解几个方面。本周读写课程的主要安排如下:
第一节:通过讨论和音视频等导入,激发学生对“礼仪”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思考,为课文内容讲解做铺垫;
第二节:通过头脑风暴和话题讨论,引入Text A的课文内容讲解,并结合生词和短语的讲练,引导学生思考文章结构、段落大意和核心内容。
→课前准备
1. 微课:提前将团队老师录制的微课视频发布到学习通平台。要求学生认真观看视频,提前掌握本单元课文所涉及的重点词汇及短语,并对文章的主题进行初步探索。
2. U校园观看老师上传TED演讲:Manners matter。要求学生就演讲的内容回答老师提出的几个相关问题,从而引导学生对本单元“礼仪”的主题进行深刻的认知。
→课中活动
1.教学内容:复习与导入
第一步:利用学习通进行课堂签到;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说明。
第二步:总结慕课和学习通学习情况,对练习和作业进行评价和评讲。
第三步:单元主题导入:描述图片教师PPT上所呈现的3幅图(图2-4),完成任务。
1)What do you think the teacher is most likely talking about to his students?
2)What do you know about China in terms of manners?
3) Can you mention some words and expressions commonly used to describe good manners?


2.教学内容:文章主题探索
第一步:就单元主题,结合课名人名言,采用分组讨论—What are good manner?引发学生辩证思维。                   
第二步:观看一段与单元主题契合的视频,分组讨论下面问题:

  1. Why is the girl disappointed after she talked with people?
  2. Eliza, the girl in the video clip, was a flower girl in the market
before she was taught the standard English and manners.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people’s manners? How can manners change a person?
第三步:根据学生已有认知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
3.教学内容:主旨内容学习
第一步:结合写作手法,分析文章结构
第二步:引用元代政治家许衡关于礼仪的观点升华和总结课堂教学主题。          
→课后安排
任务一:登陆WE学习平台,进行小测。测试题型:句子翻译。根据课中老师所讲解的重点单词及短语对句子进行汉译英。
任务二:观看老师所发布的辩论话题:What do you think good manners are? 通过网络整理搜集与话题相关的素材,为下次课的课堂讨论和总结做准备。
(三)主要成效:
本课程在教学课堂质量评估各项指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效果等)连年来都获得较佳成绩。屡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通过开设公开课、观摩课,教学成果得到院、校领导和老师的广泛好评。该课程荣获本校第一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一等奖。
(四)教学反思:
通过案例的教学和实践,发现本课程臻待解决的问题如下:语言知识点的运用及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提升、思政育人教育如何融入课堂及结合思政如何进行思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如何得到进一步培养、如何创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高效融合。
(五)措施及实施前后情况对比
1.学生学习心理对比

图5 混合式教学模式后学生学习心理问卷调查
2.学生学习成效对比
 
 
 
 
 
  0-20分 21-40分 41-50分 51-60分 60-100分
第一次英语专业四级模拟考试成绩 2 23 24 1 0
第二次英语专业四级模拟考试成绩 0 11 18 16 5
图6 混合式教学模式后学生学习英语专业四级成绩对比

3.学生学习习惯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