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在线优秀教学案例第七期课程:人力资源管理 发布时间:2023-06-24 16:26:00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围绕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工作模块的相关内容展开,旨在让学生学习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原则等内容,为将来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奠定牢固的理论基础和初步技能。
        课程内容新颖,能够紧扣学科发展前沿、教学改革成果和人才培养需要,正确处理基础性与前沿性、基本理论与规范的关系,借鉴和运用国外先进经验来分析和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问题。
        新颖的课堂活动形式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反馈,既多维地训练了实践技能,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线上教学突破了时空的限制。
        二、课程特色、创新情况
        (一)本案例特色:
        1.分层设计线上教学目标
        本案例分别从知识层面、能力层面和价值塑造层面上让学生不仅借助线上教学资源丰富的特点,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水平,还能提升学生解决实际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能力,并且结合网络资料和防疫期间的新闻时事,坚持课程育人的理念,全面掌握显性课堂和隐性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勇于探索与创新的实践精神。
        2.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本课程内容都是人力资源管理实际问题的一大模块,也是一个管理学的研究方向,与教师的研究项目紧密结合。教师的科研成果不仅深入探讨了管理学问题,还可以更新课程内容,使学生感到所学习的内容被及时更新和前沿方向。
        (二)教学改革创新点:
        1.教学形式复合化。通过腾讯会议和超星学习通进行直播、录播、预习、复习以及教学互动活动,结合QQ群完成答疑辅导,构建多平台功能互补的线上教学,提升教学效果,实现有效学习。
        2.教学活动多样化。在课程直播过程中通过学习通课堂活动进行线上提问、抢答、投票和分组讨论等多种互动形式,提高线上课堂参与度,实现有效教学。
        3.教学内容与数字化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完善和优化课程内容体系,将人力资源管理与专业教学理论相结合,强化实践应用能力。
        4.教学效果与国家职业要求的匹配。结合国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标准,提升教学效果。
        三、申请报告
        (一)主要教学问题
        1.线上教学方式简单,没有根据本班学生具体情况进行具体线上教学,因此会出现教学效果不佳,课堂效率不高的现象。
        2.学生缺乏学习环境,难以建立学习的组织性。学生已习惯在线下课堂中获取知识,并且缺乏独立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在线教学使教师无法直观地了解到学生的学习状态,会造成组织和管理的困难。
        3.学生和教师之间存在缺乏持续的互动。在线教学的持续互动不仅要求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要让学生有很明显地课程内容的代入感,这就对教学环节设计上要有很高的要求。
       (二)工作思路
        1.准备多种教学方案,及时应对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教师对所教授的教学设计和整体把握要相当熟悉,做到一课一策甚至一课多策,选用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课程。
        2.动态调整,划定标准。条件保障等外部因素和师生对线上教学的认知等内部因素共同影响教学效果。在课程授课时,要随着课程的推进,不断完善教学形式,逐步达到教学预期。
       (三)具体举措
        1.课前预习
        教师在QQ群发布公告,上传本章节所有学习资料,发布本周的小组作业,提醒学生安排好本周的学习计划,并进行课前预习。
        2.课前准备
        提前申请腾讯会议,在QQ群里通知学生会议号。同时,在超星学习通客户端开启直播,并共享屏幕,实现超星通+腾讯会议同时直播,保证课程流畅性的同时也可以保证学生课后观看回放的需要。上课前5分钟发放签到码签到,并在会议室公布签到码,保证学生只有真正进入会议室才能完成签到。
        3.线上教学直播
        直播课堂内容包括超星学习通内容的简要回顾,重点内容精讲和案例展示。直播课是建立在学生已经初步了解课程基本知识点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的设计的,所以PPT需要结合超星学习通课程的内容框架和群收集学生疑难问题的整理重新制作,要强调针对性。直播课堂在深入讲解本章的重点内容时,需要果断取舍,并补充更多例证填充超星学习通中的概略性知识框架,帮助学生消化理解,争取所有疑难问题一网打尽。


        4.课堂管理
        超星学习通强大的后台管理,以及腾讯课堂完备的课堂小助手功能可以帮老师完成上课考勤、学习测试、成绩统计、问题收集、作业在线发布等各种功能。可以利用这些即时数据及时向同学们进行反馈,一方面是对学生的激励,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同学们更自觉地维护学习秩序。同时通过测试成绩和作业状况的信息收集,老师也可以不断优化教学手段,改进教学策略。QQ群的群公告也是很好的工具,可以随时发布信息,提醒同学们提前进入课堂,做好相关准备,并且QQ群可以实现一对一交流,同学们互相帮助,老师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在电子化的空间里同样可以密切同学关系,增进师生感情。
        5.课后作业
        人力资源管理重在实践,因此对同学们问题分析和方案设计的能力培养是课程的重点。传统课堂上,我们可以通过情景模拟、案例分析、课堂辩论等多种形式来实现。在线教学中,这些方式课可以通过网络小组来实现。本学期我们设计了四次案例分析作业,要求学生以团队的形式来完成案例解读、问题分析和方案设计。67个同学分为9个小组,通过设计作业价指标,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人力资源实践演练,提高团队协作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主要成效
        1.利用抢答、选人、发布作业等丰富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参与度,突破教学重难点,实现教学目标。
        2.充分利用超星教学云平台进行出勤签到、抢答、主题讨论、布置作业等,利用迭代更新的大数据支持,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差异,进行精准教学,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大部分学生认为通过线上学习,能够促进他们学会从网络上和寻找相应的学习资源,锻炼他们的自学能力。相较于线下课堂,他们觉得线上学习更加新奇方便。大家通过网络交流降低了拘束感,老师也会更照顾同学们的上课感受。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师生互动频繁,同学们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开麦提问,老师也会耐心的答疑解惑,极大的便利了同学们学习。课后,老师会及时的批阅作业,反馈教学内容。在线教学不仅增加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时间,而且有助于提高同学们把握自己的学习节奏与进度。
        (五)实践反思
        1.进行实事求是的教学分析
        (1)明确疫情时期教学目标, 不能用线下课堂要达到的目标去要求线上课堂。
        (2)教师要调查了解学情,也要明确何种任务是学生喜欢并愿意在线去完成的。
        2.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
        (1)改变教与学的方式,让学生“ 动”起来。老师要精讲, 留出时间让学生思考和练习。
        (2)避免内容多、进度快。要细分上课时间,让 学生在每一时间段完成相应任务。
        (3)安心做“ 导演”。有效组织资源,可以多做微课,学生才愿意反复观看; 要关注学生知识的获取。
         3、进行全面的教学评价
        (1)教学评价要全面。不能只进行学生间的“ 横向比较”, 也要进行个人的“纵向比较”。
        (2)关注全体学生。不能只关注成绩好的学生, 应尽可能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