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在线优秀教学案例第六期课程:旅游政策与法规 发布时间:2023-06-20 16:06:00  
        一、课程简介
        (一)课程内容
        《旅游政策与法规》是省级一流课程,是专业核心课。课程内容涵盖旅游政策与法规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
        (二)课程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旅游政策与法规核心知识,对接旅游产业岗位、理论实际结合、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创新点
        坚持OBE理念导向下探索契合自身实际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云班课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
        (四)取得实际效果
        课程总体评价良好,评教满意度高,职业资格证书报考、通过率稳步增长。获得多项校级课程思政优秀项目,并推广至福建、四川、广东等院校。
         二、课程特色、创新情况
        (一)本案例的特色
        案例特色突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融合建设服务产业应用与就业,坚持OBE理念+云班课PBL混合教学改革提质增效。
        (二)教学改革创新点
        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成果导向,坚持云班课平台一平多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准确把握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课程思政教学融入,线上明确问题并分析研究,线下对重点、难点精讲,产学研一体化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全过程,“多场域+情景化”实践育人模式,服务职业资格考证、岗位就业需求和产业应用,有力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三、申请报告
        (一)案例的背景
        针对产业转型发展新时期的中国旅游业、特别是福建省区域内外旅游业发展现状,新冠疫情影响下旅游业育新机、开新局的新发展形态,传统专业课程教学亟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改革突破当前教育教学困局。
        (二)课程案例教学改革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课程建设突出课程思政改革,顺应新时期旅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人才需求多元化形势,秉持OBE导向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学研融合旅游政策与法规知识能力培养模式,重点解决原学生政策与法律法规知识与岗位不适应、教学方式方法陈旧学习效果不佳、课程与地方产业对接不足等问题,补齐旅游专业政策与法律法规知识培养短板,为其他课程改革建设提供示范。
        (三)开展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实施过程
        首先,通过持续完善课程建设,服务支撑学校中心工作与专业人才培养。2021-2023年服务和支撑学校合格评估、旅游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评估等中心工作,并在2023年至2025年进一步检验课程建设成果和评价完善。
之后,继续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建设云班课线上教材编辑出版、优化线上资源库、课程思政案例库。2021-2024年,以云班课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提质增效、辐射推广,采购云班课教材编辑器,推进一流课程配套校本教材建设成型,并逐步实现线上出版和线下出版,实现课程高阶性、挑战性、代表性、可复制性,分五年逐步建成课程案例库和思政案例库。
最后,系统建设并改进课程,对接地方产学研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2025年,以福州永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的乡村振兴与低碳康养特色研学示范作用,继续推进与中国科协学风建设项目、省教育厅新文科建设项目同步,对接永泰县梧桐镇为基点建设乡村振兴学风示范推广。
        (四)具体措施及实施前后情况对比和实践反思
        《旅游政策与法规》第四章《“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三节,导入课程思政案例库内的案例《闽山闽水物华新——福道郊野公园》课程思政案例,以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福山郊野公园听取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汇报,解析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新发展理念”知识点,云班课平台同步辅导和练习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科目一考试知识点。案例融合思政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吸收旅游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丰富的典型案例生动而实际地介绍了旅游政策与法规中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
        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成果导向,坚持云班课平台一平多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准确把握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课程思政教学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与资源实现旅游政策与法规知识全覆盖。包括法治中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等最新旅游政策法律法规内容,依托云班课平台贯穿教学全过程。课程内容应用与课程思政、案例教学和职业考证有机融合。与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旅游协会合作,建设当年课程思政案例库示范案例,并指导学生解读理论并指导实践应用,推进导游资格考证报考、学科竞赛、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
        课程总体评价情况良好,专业教师评教满意度逐年递增,课程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报考和通过率稳步增长,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以及就业过程中旅游企业用人评价满意度高。《旅游政策与法规》课程获得2019年校级一流课程思政项目立项、2020年度校级课程思政优秀项目和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并作为2022年度福建省教学成果奖重要组成内容,并推广至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线上课程使用,课程改革初见成效。

       《旅游政策与法规》课程案例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也在持续反思和改革完善,按照分析—创造—评价—创新的层次实现课程案例的迭代更新和递进完善,通过云班课平台发布教学信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进行难易程度调节。每个活动强调利用互联网查询实时信息和资料,学生做出来的作品具有真实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