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程
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关于开展福州工商学院2021年第二批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4 14:59:00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及《福州工商学院课程思政实施办法》(福工商教〔2020〕36号)有关要求,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现将开展2021年第二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将德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通识教育课、专业教育课与德育的有机融合,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升育人效果,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立项数量
  本次拟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5门,鼓励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课程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
  三、申报条件
  (一)课程负责人须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有两年以上本科教学经历。
  (二)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鼓励以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团队积极申报。
  (三)申报课程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非思政类课程。
  四、结项要求
  (一)制订一份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发掘和提炼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二)设计一套新PPT课件或新教案。课程教学内容政治方向正确,价值引领突出,切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元素,鼓励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案例融入教育教学。课程教学设计广泛应用启发式、讨论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三)形成一套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及相关推广实践材料(含照片、文字、学生反馈、专家评价、媒体报道等)。
  (四)录制不少于10分钟“说课”视频,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思政培育过程和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方面的思考和教学设计。
  五、组织管理
  (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后,各单位应加强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管理指导,确保“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取得预期实效。
  (二)学校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验收合格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同于校级教改项目,其中通过验收且推广效果优秀的示范课程将优先遴选推荐申报省级一流课程。
  (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立项数目及实施效果将作为省一流课程、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申报立项的参考依据。
  六、推荐申报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申报工作。课程申报负责人应认真研读“课程思政”相关资料,积极改革创新,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二)各学院根据申报要求,择优推荐,原则上每个学院不少于5门。以学院为单位于10月30日前将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1份)和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1份)提交陈喆老师处,电子版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为邮件主题发送至760838219@qq.com。
 
  附件:1.福州工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2.福州工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uploadfile/2022/0415/20220415030238168.doc
 
                      福州工商学院教务处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