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2022年福建省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实验教学学术交流会暨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3 08:31:00  
  4月22日,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以线上视频形式召开实验室安全、实验教学学术交流会暨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旨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提供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促进福建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校长景林、校长助理王榕国以及质量保障处、教务处、二级学院分管负责人、实验室管理人员、虚拟仿真教学团队30多人以集中或分散学习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处项目主任孔翦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熊宏齐分别做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回顾与思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学设计与虚实融合专业实验课程体系构建》专题报告。
  孔翦主任对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思考,指出了现阶段高校实验室普遍存在的问题,希望各高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熊宏齐秘书长阐述了通过引入虚拟仿真完善专业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提升实验教学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改革路径。强调实验教学须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变革的需求,要强化以虚拟仿真重塑专业实验课程体系。
  学术交流会开始之前,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举行了2022年年会暨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宣布2016-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审议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章程、审议《会员大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召开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秘书长、理事长、提名副秘书长。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教授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