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591-83909902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福建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30 10:18:00  
各有关高校: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福建 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闽教高〔2021〕38号), 决定开展福建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 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思路
  根据《福建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总体方案》,按照“试点先 行、分批启动"的原则,培育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首批计划 在"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领域建设16个 左右育人成效显著、区域产业特色鲜明、产学研用联动深入的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二、申报指标与条件
  (一)申报指标
  每所普通本科高校(不含独立学院)可推荐1-2个产业学院。
  (二)申报条件
  1.办学定位合理,服务产业发展。 办学定位符合国家与区 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方向,相关产业列入我省发展整体规划; 突出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优势,强化"产学研用"体系化设 计,服务区域支柱产业或战略新兴产业,着力增强人才对经济高 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 新动能。
  2.前期基础扎实,建设成效突出。 申报的现代产业学院原 则上应在2020年10月1日前正式挂牌成立,独立组建且正式运 行时间不少于半年(截至2021年4月1日),形成了多主体协同、 稳定有序的管理构架和运行机制。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 队,相关专业已经列入"省级或以上一流专业"建设范围。学院 能够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与行业产业领域龙  头企业紧密合作,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 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在支撑服务地方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3.育人模式创新,政产学研协同联动。人才培养主要专业 与区域产业发展具有高度契合性。学院能够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保障机制等,凝练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 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学时不低于专业人才培养方 案总学时的30%,建立跨主体的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 享机制,创新企业兼职教师评聘机制,相关企业主体参与的兼职 教师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数量不低于高校专职教 师的数量,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打造融人才 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 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参与的企业主体参考产教融合型企业相 关要求,在区域产业链条中居主要地位,或在区域产业集群中居 关键地位。
  4.支撑保障有力,建设投入持续稳定。 组织保障方面,形 成了多主体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政策保障方面, 在人才选聘、人事管理和考核激励等方面给予学院政策支持;经 费和资源保障方面,具有相对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相对集中、面积 充足的物理空间,每年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用于人员聘任、日 常运行,构建了企业联盟、行业、园区、地方和学校等多主体的 稳定投入机制,设有长期性专项资金保障产业学院的正常运行, 合作企业联盟(行业、园区)为人才培养提供了稳定的经费支持 和实习实训实践资源。
  三、材料报送要求
  申报材料按以下顺序装订成册: (1)申报函;(2)现代产业 学院建设方案(格式见附件);(3)支撑材料(须包括学校关于成立现代产业学院的文件、支撑保障政策等)。各申报高校请于 2021年10月30日前将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五份报送省教育厅高 教处,并将电子版材料(word+PDF版)压缩后以"XX高校现代 产业学院申报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 刘典文,电话: 0591-87091210;罗玮祥,电话:  0591-87091312.电子邮箱: jytgjcofjsjyt.cn ;地址:    福建省福 州市鼓屏路162号。
 
  附件: 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格式)
/uploadfile/2022/0408/20220408104331389.docx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1 年 9月29日